— Rice Bar —

(待授权翻译)The Guardian (16)

作者的话:啊,又很久没更新。被困在家里根本无益于创造力。不过至少下周就可以拿掉石膏了。耶!

* * * * * * * * * *

杰森想告诉自己,他先去看达米安是因为他小弟的房间正好是路过的第一间,绝对不是因为他有一种胆怯感。他不知道要对提姆说什么好,这种状态在之后的几分钟里都不会改变,但达米安是他能应付的。他转动把手推开了门……

……然后立刻踩到了什么尖锐的东西,他得咬住嘴唇才能不叫出来。

“他妈……!”杰森咬着牙不快地瞪着地板上的乐高部件,“D!”

不管之前达米安在哪里,他立刻飞扑到了杰森身上。杰森已经因为那块该死的乐高站立不稳,再加上他小弟的冲击力和重量,让他实实在在地摔到了地上。然而,之前所有的不快,在他看到粘在他身上的达米安时全都消失了。

“你去哪了?”男孩问,在他非常韦恩的蓝眼睛上,奥古的眉毛正皱在一起,“父亲说你几小时前就会回来了。你的脸怎么了?”

杰森尽量对第一个问题装作若无其事,然后无视了第二个问题:“抱歉,小D。我现在不是在这了吗。你怎么样?”

他耸耸肩,看起来闷闷不乐:“父亲说我不能离开庄园。他确实知道我是在哪里接受训练的吧?他觉得我几岁了?”

“我想他觉得你八岁。”杰森温和地说。

“快九岁了!”

“我道歉,小王子。”达米安对他苦着脸,他叹气,“爸爸只是真的很担心。你听说发生了什么吗?”

他的弟弟皱着鼻子:“我想跟提姆说话,但是他只是躲在客房的毯子下面。他一开始哭了很久,但是……后来就不哭了。”

杰森没有惊讶。伤痛和悲伤会变成麻木。他亲身体验过,也亲眼见过火灾后的达米安。他希望自己的所思所想不要在表情上显露出来,也希望他的弟弟不要问起旅行的事。

“这就是我们要做的,”杰森说,一边抱住达米安一边站起来,“我们去看看提姆怎么样了,然后我给大家做点午饭。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要照顾好他,尽量让爸爸和阿尔弗雷德轻松点,行吗?”

“好的。”达米安点头。

迪克已经在提姆的客房里了。一开始杰森以为少年不在那,然后他的视线落到了床上一堆毯子下的的一个鼓包上。当他们进门时,年长的哥哥回过头看着杰森的眼睛,他们无声地交流了几句。杰森向着床的方向点点头,就好像是在问:“他怎样?”但迪克只是挥挥手示意“你看到了”。杰森清了清喉咙在床边坐下,抬手放在毯子上面应该是提姆肩头的地方。

“嘿,小子。听着,我不会问你是不是还好,因为我知道你不好,而且现在问这个很蠢,但我想要你知道,不管怎样,我们都会在这陪你。如果觉得很糟或想哭都是没事的,无论你想做什么都是没事的。我们就在这里。听到了吗?”

没有回答,但是毯子下的身体稍微动了一下。至少这代表了提姆至少有听到他说话。他起身。

“你需要什么吗?”迪克问,声音里满含着关心。

毯子里又动了动,杰森觉得里面是在摇头,他怀疑提姆现在除了想要他的父亲回来以外什么也不想要。很默契地,迪克留在房间里,他和达米安下楼去厨房,阿尔弗雷德正在清洁杰森看来一尘不染的台面。

“您有什么需要吗,杰森少爷?”他用一贯的平淡表情问,但自从杰森认识他以来,从未见过他如此疲倦。杰森拥抱了他。

“不,谢谢,”他说,“我们会给每个人准备午饭,你要我们做什么都行。请告诉我有什么是需要帮忙的。比如跑个腿?”

“我感谢您的帮助,”阿尔弗雷德的微笑很小,但还是非常温暖,“我也得保持忙碌,既然现在你们回来了,如果您待在家里的话,我相信所有人——特别是您的父亲——会觉得更安心一点。”

如果是在过去,这种要求可能会激怒他。不像达米安,他不是八岁,虽然他已不再戴着面具,杰森也不是个普通市民。也许永远不再是了。他不是从未接受过训练也从未经历过这类场面的杰克·德雷克。但他不会给家中任何人带来多余的压力了,就像他之前对迪克那样。

“我都知道了。”他摊手投降,“至少让我们帮忙准备吃的。我做的烤土豆超棒,你知道的。”

这天大多数时间都很平静。他和达米安在庄园帮阿尔弗雷德的忙,而在飞机上都没睡觉的迪克在提姆的房间待了几个小时,然后自己才勉强去睡觉。杰森不知道他与少年交流的企图是否成功,但他估计没有。迪克睡下两个小时后,他带了一杯水去看少年。

“我知道你现在没心情吃饭,但是你得喝点水,”杰森坚持,“快。坐起来。”

他一开始以为自己还得继续劝说,但是提姆勉强把自己从毯子里放了出来,他盘腿坐在床上拿过了玻璃杯。这孩子看起来糟透了,双眼肿得发红,头发乱七八糟,脸在枕头里埋了太久所以留下了折痕。如果有人不明原因的话,会觉得他这样很滑稽。他啜饮了几口,然后把杯子塞回给杰森,杰森把杯子放在床头柜上,在床边的地板上坐下。

“你们不必这样,”提姆孤僻地说,“我需要点空间。”

“好吧,那不可能。爸爸和阿尔弗雷德给了你一整天的空间,”杰森坚定地说,“迪克和我会用爱意淹死你,直到你好起来。无论你要花多少时间都可以,但我告诉你,我们哪里也不会去。”

提姆没再说什么,只是恼怒地呼了口气然后重新藏回毯子下面,但杰森看来,“恼怒”是个好迹象。有什么情绪都比什么都没有好。他背靠着墙壁,打开了他那本破破烂烂的权力的游戏

几小时后达米安来了,带着他们那对任天堂3DS,他们安静地玩了一会游戏,只用非常小声的声音说话。杰森不知道提姆是不是睡着了,但外面的天空开始暗了下来。又几个小时过去后,门被推开了,迪克站在门口却没有进来。他只是看了看他,以头示意他出来走廊。杰森起身,安静地带上了门。

“换岗了。”迪克说。

“你确定?我还能再待一会,如果你还想多睡会?”

“我很好,”迪克摇头,“在我们都去睡觉前,我想看看是不是能让提姆和我说点话。去休息吧,或者去看看布鲁斯。我想他在洞穴里。”

“他当然在,”杰森叹气,“好吧,我去看看爸爸,然后我会回来带走小D,看看他有什么想做的。”

迪克斜过头,他的视线聚焦在他手里的平装书上:“你不会给他读这本书吧?”

在想什么?”他都不会留这本书和达米安独自在一间房里,“我很确定这可不适合他那个年龄。”

迪克笑了,杰森绕过他下楼,但他哥哥叫住了他。

“嘿。”他在楼梯边停下脚步转过身。“对不起,关于……”迪克指指自己完好无损的下巴,“那个。你已经为没接电话的事情道过歉了,我却太火了听不进去。”

杰森想了一下,在心里分析这些词语:“但你还是不同意……那件事。”

“不,”他的哥哥摇头,“如果你再敢不跟我和布鲁斯说一声就玩消失,我还是揍你,但是……我知道这个对你很重要了。我不该不屑一顾的。”

杰森点点头,然后疑问地盯着他:“我们没事了?”

迪克笑了,他们间的紧张感瞬间消散:“别担心。结束了。”

端着一杯新冲泡的咖啡,他在洞穴里找到了他的父亲,他正凝视着大屏幕上显示的一些生物样本。他太过集中了,以至于杰森清了两次喉咙才让布鲁斯的视线从屏幕上移开。他递过咖啡杯。

“你应该很高兴知道,”杰森说,“迪克和我亲了一口和好了。”

他的父亲嗯了一声表示知道了,然后一语不发。杰森知道这并不是冷淡,只是他在心烦意乱。他的视线移到了大屏幕监控器上盯着看了一会。屏幕一角的注释让杰森大致知道了他在看什么。

“这是……杰克·德雷克的验尸报告吗?”

布鲁斯眨着眼睛,好像终于从侦探的角色中醒来:“不。杰克的验尸结果……”他好像在尽力选择正确——或者说政治正确的词语。杰森非常怀疑那个词会是“不值得关注”。

“这是谁的?”他问,省去了父亲的麻烦。

“苏珊·迪布尼的。”

“她是第一个受害者,是吗?”侦查思维就像是骑自行车,杰森也许不再戴面具,但是他的技能还在。布鲁斯给了他一个你怎么会知道的眼神。“嘿,我听人说的。”眼神没变。“是肯特夫妇。他们告诉我的,你可不要对他们发火。所以迪布尼夫人有什么地方令你关注?”

“并没有。”他父亲明显已经放弃继续瞒着他这个案子,“但是第一个受害者总是……特别的,在某个点。”

长长的沉默降临在他们中间,杰森盯着洞穴里的空地,而布鲁斯喝了一口咖啡。不赖,但现在不是谈论这个的时候。

“正好你在这,”咖啡杯被放在了控制台上,“我要跟你谈谈提姆的事。”

年轻人的眉毛扬了起来。这不是他以为会听到的话。每个人都知道提姆怎么了。这不是什么秘密。

“我在想,”他的父亲继续,“想他离开这里后要去哪。德雷克家的房子还是犯罪现场,不管怎样,最近一段时间我不会放心让他独自一人。所以……你觉得让他住进来怎么样?”

杰森眨着眼睛:“等等……这是个问题?”他和他的父亲瞪着彼此,他不知道谁更惊讶一些,“因为这是,这是最蠢的问题,问出口的却是我所知道的最聪明的人。他当然得留在这!我不认为还有什么选择。”

布鲁斯看起来——难以置信地!——很不安:“我知道还有遗留问题……”

“你开玩笑的吧。或者你想象中的我可不怎么样可没把。”

“我对你评价很高,杰森。那些不那么认为的人完全不了解你,”他的父亲对他微笑,“谢谢。”

“耶,那就是我,”杰森笑,“冷静负责的代言人。”

“除了你不告诉任何人就消失,跑去其他城市的时候,”布鲁斯温和地指出,“那可……不怎么负责。”

他都懒得吃惊,也懒得问是不是迪克说的,他知道应该不是。从各方面考虑,在兄弟间的潜规则里告密行为可是要被唾弃的。他的父亲对着他抬起一边的眉毛。

“不问吗?”

“你是蝙蝠侠,”杰森耸耸肩,“全视,全知。我就当你能追踪我的车的位置到一英尺范围内。”

“迪克也这么说,但是,不,我没有。我信任你,杰森,但是我的卫星被黑的时候,我去检查了。提姆很棒,但他没有那么棒。”他低头,好似在挣扎是否要问出他的下一个问题,“你找到她了吗?”

杰森哼了一声倚在控制台上:“更像是她找到了我。显然我也很棒,但没有那么棒。另外,这是她说的,不是我。你现在真的想说这个?我见到了她,然后回旧金山,然后……就是剩下的事了。”

他没说起口袋中写了十位数字的纸片的事。不是他不想,但他一点也不想跟他的父亲谈起他的爱情生活,无论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。如果能交出号码好让他们俩解决他们……复杂的问题的话,杰森再开心不过了。但是他承诺过了,而且承诺是有意义的。谢天谢地,布鲁斯似乎注意到了他的不快。

“你不必说什么,”他轻声说,“就……告诉我她看起来怎么样。”

“很孤独。”杰森不需多想就开口回答。没说出口的部分是,就像你一样。

评论
热度(31)

2016-02-08

31